優質教育基金STEAM計劃


常識科 發光心意卡  魚菜共生  
視覺藝術科 鐳射打印塗鴉名牌 加官晉爵慶吉祥 偶有佳作
資訊科技科

二年級 SAMLABS/

三年級 LEGO WEDO2.0

四年級 3D 打印筆

六年級 自動餵食機

課後小組

3D 打印小組

機械人小組

 

 

教師培訓工作坊 對外比賽及活動

發光心意卡

配合校本STEAM 課程規劃,提升學生創意及解難能力。五年級以「閉合電路」為主題,進行各種閉合電路實驗,並利用閉合電路概念製作心意卡及發光裝置。

▶返回頂部


魚菜共生

為配合六年級生物多樣性的課程,及培養學生珍惜食物資源的態度。常識科安排六年級學生將進行魚菜共生學習活動。在校內進行養殖魚兒及有機種植,讓學生透過體驗務農及養魚工作學習生物的知識外,進而對理解相互依存關係有更深入的了解。

▶返回頂部


鐳射打印塗鴉名牌

在視覺藝術課中,學生認識不同的街頭藝術及塗鴉藝術,並學習設計不同的塗鴉字型,配合鐳射打印製作出一個個屬於自己的木牌。

▶返回頂部


加官晉爵慶吉祥

配合國家安全,學生認識中國傳統文化中具有吉祥意涵的動物,然後每位學生設計一隻瑞獸,並把作品製作成紙雕裝崁到燈箱中燈飾。

▶返回頂部


偶有佳作

學生先用襪子製作具個人特色的襪偶,再配合資訊科技科,運用3D雕塑筆製作襪偶配件,例如:眼鏡、項鏈、髮飾等。

▶返回頂部


二年級 SAMLABS / 三年級 LEGO WEDO2.0

本校藉著優質教學基金(QEF)的資助下,本年度增添了不同的編程套件及設計校本課程,於二、三年級的資料科技科中,加入了教授「SAMLABS 及 LEGO Wedo2.0」的編程課程,學生會學習簡單機械及齒輪運用的法,並製作陀螺、玩具車等作品,透過編程使作品順利運作,提升學生的運算思維及解難能力。

▶返回頂部


四年級 3D 打印筆

本校藉著優質教學基金(QEF)的資助下,購置了3D打印筆,讓學生利用3D打印筆,製作簡單裝飾及圖案,培養學生對圖形的美感掌握。

▶返回頂部


六年級 自動餵食機

本校藉著優質教學基金(QEF)的資助下,與常識科進行距學科學習活動,讓學生能夠在學習魚菜共生的原理外,並利用Micro:bit編程,製作自動餵食機,以解決餵食魚類問題。

▶返回頂部


3D 打印小組

本年度資訊科技科於多元智能課中,設有3D 打印培訓班,目的是讓參與的學生能夠更深認識3D 打印原理及學習使用3D 打印的軟件,並藉此讓學生透過自行設計及動手做3D打印的產品,提升學生的創意及解難能力。

▶返回頂部


機械人小組

本年度資訊科技科亦設有進階機械人培訓班,目的是讓在編程方面有潛質的學生,能使用進階的Lego 套件(Lego Spike 及Lego Mindstorms),去製作具不同功能的機械車,完成不同的任務,並預備學生參與不同的編程比賽,以進一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及提升學生解難能力。

▶返回頂部


教師培訓工作坊

本年度資訊科技科均安排了3D 打印培訓、鐳射切轄機培訓及Micro:bit 培訓,目的是讓教師能認識各項機件的原理及學習使用相關軟件的方法,以設計各項校本課程。

  • 3D 打印培訓
  • 鐳射切轄機培訓
  • Micro:bit 培訓

▶返回頂部


對外比賽及活動

  • 「 AiTLE 小學創科 VR/AR 設計獎 (TIDA 證書課程)

為了豐富學生的多元學習體驗的機會,本校安排學生參與了「AiTLE 小學創科 VR/AR 設計獎 (TIDA 證書課程)」,目的是透過不同的學習體驗活動,擴展學生的視野及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在過程中,學生需要先接受裝備,參與工作坊,以學習使用VR/AR 的軟件使用方法,再透過動手應用與實踐,完成指定任務,考獲證書,從而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

▶返回頂部


  • 機械人搶包山邀請賽(2022)

為了豐富學生的多元學習體驗的機會,本校安排學生參與小學機械人搶包山邀請賽(2022)的培訓工作坊,學生成功拼砌機械人及搶包山場地,並為機械人加入編程和完成不同任務,進一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及提升解難能力。

▶返回頂部


  • 沙田警區識穿網絡陷阱小學無人機障礙賽

為了豐富學生的多元學習體驗的機會,本校安排學生參與沙田警區識穿網絡陷阱小學無人機障礙賽,利用控制無人機穿越不同的障礙及回答問題,學生表現理想,並成功奪取亞軍佳績。

▶返回頂部


  • 「香港小學電腦奧林匹克比賽」獲獎

本校學生5B朱栩德同學及6D何卓衡同學參加由香港電腦教育學會、香港電腦奧林匹克競賽委員會及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合辦的「香港小學電腦奧林匹克比賽」獲得優異獎項,此比賽是高小學生的電腦程式編寫比賽,旨在發展高小學生計算思維和相關編程的技巧,運用計算機科學的基礎概念解決問題。

▶返回頂部


  • 聖公會聯校機械人比賽

為了豐富學生的多元學習體驗的機會,本校安排學生參與聖公會聯校機械人比賽,利用編程及製作機械人完成各項任務,學生表現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