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言語治療服務


服務宗旨和目標 常見的語言障礙 評估 治療活動 有用資源 言語治療師駐校時間

服務宗旨:
協助學生改善發音、口語表達及邏輯思維能力,從而在建立信心方面產生正面影響。服務宗旨:

  • 協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積極樂觀地成長 。
  • 建立校園共融文化,加強全校師生接納有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

本年度目標:

  • 向教職員強調「及早識別有不同學習需要學生的流程」,以便提供適切的支援計劃。
  • 透過與不同持分者協作,提昇語障學生以至全校學生的語文學習環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精神。
  • 建立共融文化,培養關愛精神,提升學生正向思維

▲返回置頂


常見的言語障礙類別

根據衞生署的資料,每一百名學齡兒童就有七名患有發展性語言障礙;個別學生或會出現語音障礙、聲線障礙或流暢障礙;除此之外,個別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也會有接受的言語治療的需要。

透過言語治療師、老師及家長的協作,讓學童盡早得到適切的輔導,避免學生的語言障礙發展成永久性的學習障礙。

語音障礙 (構音障礙)

發展性語言障礙

聲線障礙

流暢障礙 (口吃)

鳴謝: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

▲返回置頂


評估

校方接受由衛生署、公立和私立醫院、學前復康機構提交的《學前兒童發展進度綜合報告》或《兒童進度報告》的建議,及時提供校本言語治療服務,家長及每班班主任也會轉介懷疑有語障的學童進行以下言語能力評估。言語治療師會根據學生需要進行標準化言語評估及一般觀察,安排適切的治療。

▲返回置頂


治療活動

個別治療

遙距課

面授課

 

入班協作

朋輩支援

 

提昇活動 

SpheroTM STEM 程序設計活動

 

▲返回置頂


有用資料

教育局言語治療網上資源(點擊開啟)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小冊子(點撃開啟)

▲返回置頂


言語治療師駐校時間

劉家明博士

駐校時間:上學期 逢星期二、四

                 下學期逢一、二、四(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

▲返回置頂